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国土十三五规划启动 18亿亩耕地红线再成焦点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经营报 更新时间:2014年08月16日 【字体:

18亿亩耕地红线再成焦点

规划包括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等与公众利益普遍相关的内容

几乎与国务院正在审定《深化土地管理制度改革的总体方案》(下称“方案”)并准备报请中央政治局审议同时,事关下一个五年国土资源管理若干重大问题的“国土资源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已经正式启动。

按照国土资源部的思路,“国土资源十三五规划”中将涉及“方案”有关的土地管理制度改革的有关内容。与此同时,国土资源十三五规划也“涉及耕地保护制度的完善”有关内容。在此之前,国土资源部已经提出“科学论证耕地保有量”要求。

围绕18亿亩耕地保有红线的“拉锯战”正在展开,相比于国土资源部对耕地保有红线的坚决态度,地方政府更希望在耕地保有红线的前提下,能够获得更多用于经济发展的土地资源和空间。

国土十三五规划启动 18亿亩耕地红线再成焦点

年底报备

“"国土资源十三五规划"编制的工作,应该算是已经启动了,目前正在进行的是前期研究工作。”8月14日清晨,国土资源部一位不愿具名的官员向《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证实。如果不出意外,该规划是首个启动前期研究和编制工作的十三五专项规划。

在此之前,各级地方政府已经着手开展本区域十三五规划的准备和编制工作。由于土地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要生产要素,因此,按照国务院的有关工作安排,国土资源十三五规划在各项十三五专项规划当中,首先启动前期准备和编制工作。

国土资源部已经向各地方国土厅局通报了这一信息。山东省国土资源厅一位不愿具名的官员向记者表示,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近期专门召开部长办公会对该项工作进行部署,并成立了“国土资源十三五规划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由姜大明本人担任组长。

除了由姜大明担任部长之外,“领导小组”将设立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会议的组织和协调工作;同时,“领导小组”还设立了专家咨询组,由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对“国土资源十三五规划”提出建议和意见,并参与规划各种草案的起草和审定、修改工作。

“整体十三五规划编制的工作,实际上是由国家发改委牵头。”前述国土资源部官员表示,国土资源部在完成国土资源十三五规划草案的编制工作后,将上报给国家发展改革委审定,在与其他领域相关专项规划进行协调、修改、调整后,正式发布,并将其主要部分纳入“国民经济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

记者了解到,国土资源部牵头的前期研究工作,将在2014年年底之前完成。同时,按照统一工作安排,2015年将开展重大课题研究,并起草《国土资源“十三五”规划纲要》。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圣桦城 4000 内蒙古大道
保利中央峰景 3600 大邑大道
力扬·时代 4000 桃源新城
鑫河国际花园 3700 桃源新城
天邑•春江花苑 3500 大邑大道
优品美地 3650 甲子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