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2月CPI涨2%一年来最低 居住价格涨幅超过食品

作者:涂露芳 来源:北京日报 更新时间:2014年03月10日 【字体:

昨天,国家统计局发布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数据,同比上涨2%的涨幅为一年来最低。当月,CPI环比上涨幅度仍达到0.5%。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分析,2月CPI环比上涨明显,主要原因是食品价格有所上涨。其中鲜菜、鲜果和水产品价格环比上涨较多,合计影响CPI环比总水平上涨约0.57个百分点。总体看,食品价格环比涨幅还是比1月份回落了0.7个百分点,因为鲜菜、鲜果、牛肉、羊肉、液体乳及乳制品价格环比涨幅均比1月份有所回落。

春节前后的价格波动是正常现象。春节假日期间,受节日因素影响,部分食品价格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涨;假期过后,需求减少,价格出现回落。从国家统计局此前发布的50个城市主要食品价格监测数据看,27种主要食品中,2月上旬18涨3平6降,2月中旬4涨2平21降,2月下旬3涨6平18降,也反映了这一趋势。

同比数据显示,2月份CPI涨幅比1月份回落了0.5个百分点,原因是去年2月份CPI环比上涨1.1%,抬高了今年2月份CPI同比指数的对比基数。因此,尽管今年2月份的CPI总水平高于1月份,但受对比基数抬高的影响,2月份的CPI同比涨幅仍比1月份有所回落。

2月份八大类商品的同比价格变化中,除烟酒及用品和交通通信价格下降外,其他均上涨,但涨幅相对温和。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7%,衣着价格上涨2.2%,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价格上涨1.3%,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价格上涨1%,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2.1%。居住价格上涨2.8%,超过食品价格涨幅。

与此前较长时段食品价格月度同比涨幅在八大类商品中最高不同,2月份居住价格涨幅最高,其中住房租金价格上涨4.7%,建房及装修材料价格上涨1.6%,水、电、燃料价格上涨1.1%。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春节后随着各类人群密集返城,住房租赁市场快速回暖,从全国主要城市租赁市场看,都出现了成交大幅上涨的现象,因此2月租金均价涨幅明显在意料之中。

业内普遍认为,目前食品类、非食品类价格上涨动力不足,一季度物价总水平将低位运行,对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3.5%物价控制目标,实现难度不大。

对于近期蔬菜价格走势,分析人士认为,3月份各地气温陆续回升,蔬菜产量会相对增加,但北方省份蔬菜需求量仍然很大,像鲜蒜薹、鲜大蒜等南方鲜品种开始上市供应,价格一般较高。预计下月,寿光蔬菜价格指数回落的空间不大。

生猪价格方面,业内分析认为,短期内价格仍难乐观。山东省畜牧兽医信息中心专家认为,生猪价格仍然呈现弱势下滑态势的主要原因还是供大于求,建议养殖场户及时调整母猪群结构,淘汰低产母猪,早日走出亏损。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说,一季度经济增速放缓趋势可能延续,猪肉价格受需求下降影响仍将维持弱势,预计一季度CPI同比将低于2.5%,年内物价上涨压力不大。

另外,国家统计局昨日同时发布,2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下降0.2%,同比下降2%。30个主要工业行业中,16个行业产品价格稳中有升,14个行业略有下降。余秋梅认为,2月份,工业生产者价格环比略有下降、同比降幅有所扩大,一定程度上与春节后企业生产开工不足、需求放缓有关。

此前,汇丰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2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终值48.5,为7个月来最低水平。官方PMI也有相同的走势,为50.2,创8个月新低。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认为,当前更多的迹象显示GDP增长的下行风险增加,这就要求政策措施适度微调以稳定市场预期,并且在未来几个季度稳定经济增长。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圣桦城 3900 内蒙古大道
润洲·华府 3300 大邑大道
春天国际 3800 大邑大道
力扬·时代 3900 桃源新城
鑫河国际花园 3800 桃源新城
保利中央峰景 4000 桃源新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