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楼市热点 > 浏览文章

国资委退房令发布3年 3家央企地产销售破千亿赶万科

作者:未知 来源:证券日报 更新时间:2013年01月22日 【字体:

就在大多数房地产企业为2012年的销售业绩庆功之时,中房集团宣布卖壳“弃子”

2012年的房地产销售已经华丽收官。去年初,房地产企业那一脸“惨淡的愁云”,早已被3月份以来高位运行的成交量一扫而光。对于万科而言,年销售额过千亿元不再是一个人的舞蹈,央企保利地产[简介 最新动态]和中国建筑的加入,形成了千亿俱乐部三足鼎立的局面,然而,随着地方国资背景的绿地集团的半路杀出,千亿俱乐部原有的舞台显得有些促狭。虽然不再是一个人的独舞,但万科或许还是有些孤单,毕竟,它是这个舞台上唯一一家民营企业。

几家欢喜几家愁。就在大多数房地产企业为2012年的销售业绩庆功之时,中房股份遭遇了“被弃”的尴尬,而此时,中房刚刚在二级市场“脱帽”一年。1月8日,中房股份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中房集团)拟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所持公司的全部股份。

保利地产中国建筑绿地集团

跻身千亿俱乐部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月14日,已发布业绩快报的房企中,25家标杆上市房企2012年销售额总计为9664.58亿元。其中,万科、保利、中海以及恒大4家房企合计销售额为4248.5亿元,占上述25家上市房企2012年销售总额的44%。在去年10月份就已经有保利地产、中海地产、绿城集团、世茂房地产、招商地产、越秀地产、融创中国、中骏置业、华润置地、禹州地产及远洋地产等11家标杆房企完成了全年销售目标。到2012年收官,房地产全行业实现了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紧随万科的步伐,2012年保利地产加入了房地产企业“千亿”俱乐部。保利地产业绩快报显示,报告期内实现签约金额1017.39亿元,同比增长38.91%,为以后年度的业绩增长奠定了基础。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总收入689亿元,同比增长46.48%;实现净利润84.05亿元,同比增长28.69%。报告期内公司收入与利润均取得较大幅度增长,主要缘于公司已销售的房地产项目在年内竣工交付并结转收入。

就在2006年,保利地产的年签约金额数据还只是83.65亿元。借着近几年房地产市场的发展之势,保利地产完成了华丽转身。与万科有着相似的销售策略,保利地产选择了以中小户型为主、维持高周转率的销售思路。这让它尽量避免了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同时满足了市场上的刚需和首改需求。而许多开发商正是因为反应较慢而导致不少户型滞销,影响了整体周转。

去年1-12月份,中国建筑共取得销售额1106亿元人民币,销售面积968万,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23.6%及37.7%。其中,由其控股的中海地产2012年共累计实现房地产销售额1115.2亿港元。

2012年4月,绿地集团董事长张玉良在博鳌许下的地产业务销售额超千亿元的心愿如期实现。2012年,绿地集团房地产板块业务以1078亿元跃入千亿房企行列,其中,商业地产的贡献占比超过40%,而按照绿地此前的预估,2013年商业地产的贡献比例将突破60%,超过住宅而饱受诟病的摩天大楼,绿城独创超高楼散售模式,只持有核心物业如酒店和商场,办公楼能卖的全部卖掉,将高楼的回收成本从15-16年缩短至2-3年。

房地产企业走过了有惊无险的2012年并收益颇丰,但恒大地产或许还有小小的遗憾。2012年,恒大地产累计实现合约销售额923.2亿元,完成全年800亿元合约销售计划的115.4%,销售额较2011年增长14.8%;累计合约销售面积1548.5万平方米,较2011年增长26.9%。距离千亿体量一步之遥的恒大地产近日宣布,今年全年合约销售目标为1000亿元,较去年实际合约销售高8.3%。

央企近几年的发展确实迅猛。在房企50强榜单中,开始出现越来越多的央企身影。华润置地、中国铁建、中国中铁、中冶集团等央企的房地产业务最近三年快速增长。华润置地2009年至2011年的销售额一直在200亿-300亿元的区间徘徊,但2012年华润置地的合约销售额一举增至522亿元。中国铁建和中国中铁的地产业务在2012年房企销售榜中排行第23和24位,分别达到213亿元和199亿元。这两家央企都是在2009年之后才大举进入房地产行业的,中国中铁的地产业务2009年营业收入不足30亿元,而中国铁建曾规划2015年前进入国内房地产业20强。

保利领冠广州

北京城建称霸北京

北京、上海、广州三个城市为保利提供的净利润在2010年和2011年都占到了整体的3成。在刚刚过去的2012年,广州为保利贡献了141亿元的住宅销售额,也使保利首次超越富力成为当地的销售第一名。此前4年,富力都占据着这个位置。如果加上商业项目的出售,仅广州一座城市,保利2012年总销售额达到了200亿元。保利的胜利不只在广州一座城市,武汉保利以销售额破70亿的骄人业绩成为武汉楼市的绝对赢家。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润洲·华府 3300 大邑大道
春天国际 3480 大邑大道
中铁金山 3800 大邑大道
优品美地 3500 甲子路
润驰国际广场 3800 内蒙古大道
恒大山水城 6000 凤凰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