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大邑时讯 > 浏览文章

安仁古镇:感受公馆背后的历史

作者:未知 来源:互联网 更新时间:2012年08月15日 【字体:

“饮马江头未晚时,好风无限满轻衣。寒蝉噪月成番起,野鸭掠沙作对飞。揭揭酒旗当岸立,翩翩鱼艇隔湾归。此间好像皆新得,须信诗情不可违。”

感性的认识安仁古镇还是源于古代诗人的激情喝彩,这一首《安仁道中早行》无比空灵清新的情意,揭示了古镇秀美清丽的自然风光。

距离成都41公里的安仁古镇位于美丽的斜江河畔,是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地名“取仁者安仁之意”而得名。现存的旧式街坊建筑多建于清末民初时期,尤以民国年间刘氏家族鼎盛时期的建筑最多,风格中西式样结合,庄重、典雅、大方的各式院落,造就了安仁镇特殊的建筑风貌,号称“川西建筑文化精品”。

悠闲地行走在安仁老街上,林立的公馆建筑和古老房子上的精细木雕,一切都无声地诉说着鼎盛时代的宏大。两岸街房青砖青瓦,砖木结构,木板铺面,呈现了昔日庄园老街建筑中式特点。街口有百亩校园的安仁中学更是留下了半个世纪老校园的倩影,校内绿树成荫,校舍鳞次栉比。正街场口的抗日将领刘湘故居,高楼大屋,青砖粉墙长廊,大厅内窗明几净,堂内富丽堂皇。

而作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刘氏庄园,则是这个古镇原始的代表,不仅因为这里是全国保存最完好的地主庄园,更可以在这里感受躲在后面的安仁历史,都在这里源源不断的沉淀,哪怕是几十年后的今天,我们仍然在这里依稀可以领略那一份公馆生活状态,实实在在,远比那些文学作品中加工的奢华。

进入现名为“大邑刘氏庄园博物馆”的老公馆,曲径通幽处,错综复杂,占地总面积达到7万余平方米,房屋也达到了545间,真实地折射出当年刘氏家族在这里的步步扩张,直至整个庄园的成型。保存完好的庄园建筑群及遗存的大量文献资料,上千件文物和近万件展品,构成了有机的整体,是近代四川地主庄园建筑形式和风貌的典型,显示了在军阀混战中暴发起家的近代地主庄园的特色,是认识和研究我国半封建、半殖民地经济、文化及四川军阀史、民俗学的重要场所和实物现场。这里田连仟陌,沟渠纵横,农舍点点,林盘棋布,庄园在绿树翠竹掩映中,高墙矗立,雕梁画栋。

特别是珍品馆中展示的不少稀世珍宝让人感受到刘氏家族的繁盛,太平天国时期石达开等八人坐过的椅子,让人仿佛看到了当时大家在一起议事时的激烈,而外国进献的酒杯,虽薄如蝉翼,但如果杯中有水,完全可以看到一个美女在搔首弄姿,让人叫绝。那组展现当年收租现场的大型泥塑《收租院》,更是名扬世界的艺术杰作,通过旧中国农民向地主交付地租的一系列典型而真实场景的展示,揭示了以土地出租为主要特征的封建阶级关系。雕塑家把源于西方的科学写实技术与中国传统雕塑技艺融合一起,在118米长的展台上,塑造了114个栩栩如生的艺术形象。这里可以说是中国近现代重要史迹和代表性建筑之一,也是认识和研究中国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政治、经济、文化以及四川军阀史、民俗学、近代民居建筑的重要实物资料,是启迪和教育年轻一代的重要基地,是中国近现代社会发展史的一个断面。

而占地庞大的建川博物馆更是一个不得不去的地方,聚落内将建设抗战、民俗、红色年代艺术品三大系列20余个分馆,是目前国内民间资金投入最多、建设规模和展览面积最大、收藏内容最丰的民间博物馆,不少展品都在国内首屈一指。博物馆与老街、老公馆群街坊构成了安仁古镇旅游区、刘文彩和刘文辉公馆田园风光区形成了古镇的三大旅游版块,就连空气中都留下了古老的气息。

在安仁用餐不得不品尝富有特色的文彩排骨、文清鸭恶战璞、石磨豆花、泡菜等,店家会绘声绘色的给你描绘当年大地主刘文彩和其姨太是如何如何地喜欢这些菜肴,以至于现在大家能够吃上这些当年富豪家庭才能享用的美味,也不枉体验一番富有的滋味。

在古镇,除了让人心醉的宁静,你可以找一家小桥流水人家的茶园,细细品味触目所及每座公馆、每座建筑背后的精彩和隐藏着历史的秘密。

伴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如今绚丽的时代色彩让这里经济更加繁荣,古镇在充盈着怀旧魅力中又伴随着时尚,或许,有太多关于过去、现在、未来的遐想。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润洲·华府 3260 大邑大道
优品美地 3500 甲子路
中铁金山 3700 大邑大道
春天国际 3500 大邑大道
邑都上城 3200 大邑大道
恒大山水城 6000 凤凰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