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新房资讯 > 购房手册 > 浏览文章

层高:小高度也有大学问 最易被开发商动手脚

作者:陈利 来源:成都晚报 更新时间:2011年09月23日 【字体:

层高,它相对于购房大事中的开盘、房价、配套、位置、交通等而言,真的是再细微不过的一件小事。但是,小高度产生大问题,除了影响居住的舒适度,很多开发商还会在层高上动手脚。层高这回事儿,并不像看上去那么简单。

近日,记者在了解相关写字楼时项目时,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有的层高4米多,有的3米多,写字楼层高差距居然可以达到50厘米-60厘米。这也是让许多投资者和购房者颇为纳闷的问题: “为什么层高居然有如此大的差距?”而据相关信息显示了解到,写字楼层高4米多,装修下来的空间2.8米。那么,那些层高3米多的,装修下来层高不到 2.8米,那还怎么使用呢?

同样,住宅市场也存在着类似的楼层层高不一的问题。如此大的落差下到底隐藏着什么样的问题呢?

层高,现象一直都在

几年前,蜀都花园、东珠美地等一批挑高楼盘在成都的热销,使得众多开发商纷纷跟风。去年2月下发的《成都市建设项目容积率计算规则》,新规则对层高、阳台赠送等做出了新规定,其中首次明确,住宅建筑层高不应大于3.6米;办公建筑、酒店建筑层高不宜大于 4.9米;建筑公共部分的门厅、大堂、中庭等除外,商业用房层高不宜大于6.1米。从而使得开发商再也不能利用层高、阳台来“偷面积”了。

而在如今的成都楼市上,要问什么样的业态类型受到购房者与开发商的青睐,LOFT无疑会榜上有名。龙湖、中铁、保利……众多品牌开发商纷纷进入LOFT开发市场。而其在市场上的反映也不曾辜负开发商对其所给予的厚望。

“LOFT”最大的卖点就是“面积赠送”,无一例外赠送的面积都超过了 100%,甚至有开发商的赠送可以达到200%。

然而随着楼层挑高度被限后,也有部分楼盘项目走向了楼层“变矮”的情况。张先生购买的某热销楼盘在交房后不久正准备装修,却发现了不少问题。最头疼的一点,就是层高太低。交房后他带着装修队在房子里做初步的室内装修规划,却感到一阵阵莫名其妙的别扭。最后还是装修队的提醒他:你这房子,层高不够。

因此,无论是从以前还是现在来看,层高对楼市还是居住的影响,一直都在,并且将会一直波及下去。

层高,影响一直没变

房子的层高是人们对空间的一种感知,它应该是根据房屋本身长宽空间比例来决定。比如六平方的平面积如层高五米,你会有啥感觉?你会认为是电梯井。所以并非越高越好。只要满足视觉、心理和实际使用功能就最适合。

其实我们在买房子的时候只会注意到楼层、朝向、面积、结构和价格等,却少有人注意到层高是否符合标准,甚至对层高的概念也比较模糊。

业内有一句话这么说:层高直接决定舒适度。“毫无疑问,房子的层高对日常居住生活的舒适度有着直接关系,小至饮食起居、生长发育;大至心理愉悦、家庭和谐都会因房屋层高而受到影响。不夸张的说,层高有缺陷的房子一定会造就有缺陷的人生。”佳年华营销总监谭策表示。

房子的层高是人们对空间的一种感知,它应该是根据房屋本身长宽空间比例来决定,比如六平方的平面积如层高五米,你会有啥感觉?你会认为是电梯井。所以并非越高越好。只要满足视觉、心理和实际使用功能就最适合。

其实,从现代科学和健康养生的角度来看,房间太矮不只是精神上压抑的问题,对居住者的身心健康也不利。在一个空间里,热空气是往上升,冷空气是往下沉的,这需要达到一定的高度才能产生“温差”,如果房间层高太低,不能产生“温差”,则冷热空气无法对流,根本就不能通风调温。

一般情况下高层建筑标准层高设计为2.7米,净高在2.65米左右;而别墅则会根据功能分区,客厅部分较高,其它如卧室部分的层高也基本要比高层建筑高达到3.1米,这样的层高才能充分满足业主入住后更高的装修要求。

层高,我们一直在寻找

赠送空间一度成为市场风潮,一时间只有更多,没有最多;甚至出现了只有墙壁没有窗户的奇异户型。而层高又作为赠送空间里一项重要成分,一度成为开发商营销的重要手段。“羊毛出在羊身上”,没办法使用的的赠送小空间,实际上是对客户的损失。

而近年来,超层高逐步成为购房者热力追捧的对象,除却其舒适度的影响外,更多的是追求空间面积上的再次修建潜力。“如果消费者需要的是在单层平面上的视觉、心理、舒适的使用空间,那么就应该根据户型本身来确定合理比例的空间高度。如果消费者想在房子里面增加使用面积而需再次搭建,则应该考虑建筑设计上的额外荷载。” 四川省嘉盛地董事长产樊一波说道。

“如果说买个大头针赠送你一辆车的话那么价格将是这台车的价格而不是大头针本身的价格。”针对目前市场上,开发商在赠送空间商狠下功夫的现象,四川省嘉盛地董事长产樊一波表示,“开发商在赠送空间上狠下功夫。是因为销售策略,如果消费者没有占便宜的心理就不会助长这种事件和现象发生。”

“层高3米,是在消费者的舒适度内,消费者很愿意为此买单,”龙城国际营销部主管赖从维认为,“低于3米的层高就会让人产生压抑感,同时会影响容积率,从而影响居住的舒适度。因此龙城国际·空中一号精品公寓为满足对舒适度的要求,5.9米层高,远远超出了设计要求的标准4.9米。”

层高这回事,大家买房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了啊,一旦矮了真的就是神仙也难以挽回! 成都晚报记者 陈利

○ 相关链接

层高,从字面上理解也就是一层房屋的高度。根据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建设部联合发布的《住宅设计规范》的规定,层高是指“上下两层楼面或楼面与地面之间的垂直距离。”说到层高,我们必须将其与“室内净高”予以区分。《住宅设计规范》规定,室内净高是指“楼面或地面至上部楼板底面或吊顶底面之间的垂直距离。”室内净高和层高的关系可以用公式来表示:层高=室内净高+楼板厚度,即层高和楼板厚度的差叫室内净高。《商品房买卖合同》中一般是就层高进行约定,而许多买受人在交房验收时测量的是室内净高,忽视了楼板厚度,因此产生了误解。

所以说房屋的层高问题是必须要关注的一点,如果房屋的其他质量问题还可以找开发商处理修复,那层高的问题是神仙也无能为力的,除非拆了重盖。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邑都上城 3200 大邑大道
春江花苑 3300 温泉大道
中铁金山 3600 大邑大道
祥荣锦绣一方 3500 大邑大道
恒大山水城 7000 凤凰村
蓬莱尚岛 8000 安仁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