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大邑淘房网

  大邑淘房网 > 资讯中心 > 购房维权 > 浏览文章

购房退税的电话诈骗

作者:熊沙杉 来源:成都商报 更新时间:2011年09月17日 【字体:

现在电话诈骗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但最近关于购房退税的电话诈骗多了起来。卢先生最近接到了两个通知他退税的电话,都是诈骗电话。虽然卢先生没有上当受骗,但是广大市民朋友却需要引起注意。

经成都市房管局和成都市税务局两部门证实,两部门及下属各区市县房管局、国税局,均从未通过电话办理购房退税或财政补贴业务,更没有委托过任何单位或个人代为办理。符合享受优惠政策条件的群众,应当携带相关手续到相应部门的政务窗口当面办理。任何通过电话告知并在ATM机、银行网点操作的“退税”、“补贴”均是诈骗,请立即报警。

咨询购房补贴相关事宜,请拨打成都市城乡房管局电话

028-86279220

028-86279288

典型案例

卢先生在9月3日接到了一个自称是成都市国税局工作人员的电话,通知他去领取2008年购买的城东某楼盘的购房补贴,并给了卢先生一个 66312的编码,要求卢先生拨打电话186××××4629进行咨询。卢先生接完电话感到很奇怪,因为在今年年初卢先生8000多元的补贴已经领取了。怀着好奇心,卢先生拨打了电话18604294629,电话是一位普通话很不标准的女士接听的,自称是成都市国税局工作人员,并且要求卢先生提供银行卡号,卢先生一时兴起将一张多年不用的银行卡号报给了对方。对方要求其马上到最近的银行进行查询,声称在查询前先打电话给她,她及时将补贴款打过去。至此,一个完整的骗局已经成型。

卢先生告诉成都商报记者,这已经是他接到的第二个诈骗电话了,他没有受骗的原因是8000多元的补贴已经领取了,如果在没有领取的情况下,多半会持半信半疑的态度去一试。

成都商报记者同时在武侯公安分局网站上看到,关于类似的电话诈骗已经不是个案,武侯公安分局在网上已经发出了注意通知。犯罪嫌疑人通常用的手法如下:利用从非法途径获取购房人员身份信息、联系方式,冒用房管局工作人员名义,通过短信或电话告知受害人:“你于××年××月××日在××××小区购买的房屋,现在可以享受震后优惠政策退还税金(或领取财政补贴)×××元,请拨打国税局(或财政局)的电话×××进行咨询,你的验证号码为××××××。” 当受害人与“国税局”咨询电话联系后,对方会以“按规定需支付手续费”、“在ATM机上输入验证号码”等理由,诱导受害人在银行网点或ATM机上完成转账。针对这样的情况,成都商报友情提醒市民朋友注意,请通过正规渠道办理相关手续,小心诈骗分子。

相关规定

六问购房补贴相关事宜

一、哪个时间段购买的房屋可以享受购房补贴?

答:根据《成都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房地产业恢复发展扶持居民安居置业的意见》 (成办发[2008]50号)、《成都市房产管理局 成都市财政局 个人购房财政补贴资金发放与管理的实施方案》(成房发[2008]84号)文件规定:成房发[2008]84号文件领取条件:财政补助及契税补贴购房时间从2008年6月15日起至2009年12月31日止,个人所得税补贴购房时间从2008年6月15日至2009年5月31日;成房发[2008]58号文件领取条件:购房时间从2008年4月10日起至政府公布停止时间止。

购房时间界定:新建商品房以网上签约备案时间为准,存量房以受理买卖过户登记时间为准。

二、购买怎样的房子可以享受购房补贴?

答:享受补贴的包括普通商品住房、其他商品房、已办房屋所有权证的存量住房和商品住房。普通商品住房是指新建普通商品住房;其他商品房是指除普通商品住房以外的新建商品房;已办房屋所有权证的存量住房是指有房屋所有权证再交易的住房;商品住房是指商品房中的住房(不含经济适用房、限价商品房等政策性住房)。

楼 盘 价格(元/平) 区 位
邑都上城 3200 大邑大道
春江花苑 3300 温泉大道
中铁金山 3600 大邑大道
祥荣锦绣一方 3500 大邑大道
恒大山水城 7000 凤凰村
蓬莱尚岛 8000 安仁镇